“和我走吧,达瓦里氏,走向最美好的前途”

评论晋江小说《嫡长孙》有感

这篇文就像官场版的《红楼梦》,只不过女主是薛宝钗

 

全文订阅,花了几天时间看完,就斗胆来说说我对这篇小说的看法吧。

 

其实我本来只是想静静看文的,但是作者的文笔和剧情把我炸了出来。

简单来讲这是个女扮男装言情官场文,男主为皇帝,还有好几个男配为长辈,好友,高官,侍卫,而且作者在文案上也说明了这是一篇“满朝文武都爱她”的苏文,真的,看这个配置,还有这个文案,我立马跳坑,因为写这种类型的虽然多,但是合口味的不多。对,我就是喜欢看女主苏天苏地苏地球,当然,在这篇小说中,女主也确实苏。

作者的文笔细腻,官场描写和人物心理描写让读者代入感很强,还有把人物写活了,就好像我们真的在随着女主一起在这无奈的命运下挣扎。

为什么说无奈,因为我知道,在古代社会,对于女子来讲那是如同吃人的社会一般,毫无人权可言,女戒女训就如同枷锁一般把女子变成男性的奴隶,还感恩戴德的那种。

这便是我们现代的读者为什么喜欢看女主苏文。生活都那么不如意了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就不要委屈自己了吧,对吧。所以,我也不想委屈自己。我是个女主控,只要女主不是什么猪队友或者干一些三观不正的事情来,那就算女主要杀人放火我都会对女主说让我来,您只需要看着就好。

不好意思跑题了,回到正题。

作者也明白这个道理,在古代,如果你不是男性,那么你【现代女生】就过不下去,所以给女主一个女扮男装的可以进入权力最中心的机会,真的,要是我我估计会开心得不得了。然后我也很开心地看下去了,期间猪队友妹妹,孺弱的母亲,凄凉的后台都没有打消我的热情,因为我知道,作为一个灵魂是现代独立女性的女主,会依靠自己的双手,过好的。后来的剧情也是一样,努力学习,藏拙,最后一鸣惊人,真的很好,我那时候仿佛看见了光辉美好的未来在向女主招手。

可是,现实狠狠地打了我一巴掌。

没有,什么都没有,女主的运气好像在得了探花郎之后就用完了。

那一曲《凤求凰》就给我不好的预感,可是我不信,我不信女主就这样走上老套路。结果,对,不出所料,其实在第一章的时候我就该察觉到的,又是一篇披着霸道总裁爱上我这个套路的古代文。

第63章,我好几遍都看不下去,硬是催眠自己要遵从三从四德才看下去的,真的。后来我又不得不一遍一遍用女训女戒催眠自己看下去。为什么我要看下去,因为我喜欢有始有终,不看到大结局我会一直想。所以我看下去了,我,看完了。

然后我如同吃了苍蝇一般恶心地跑到厕所一边哭一边吐,用了好几个小时才缓过神来。

为什么?因为我气啊。

我气作者把一个好好的隐忍型男主写成了强奸犯,我气作者把好好地奋斗型女主写成了智障。

其实我不应该气的,因为这就是古代,是会吃人的。就如同鲁迅写的,我翻开历史一查……每一页上都写着‘仁义道德’……仔细看了半夜……满本都写着两个字“吃人”。

作者的朝代写的是类明朝,我也喜欢明朝,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什么的,成立六部什么的。但是,明朝也是个程朱理学的朝代。都说大宋之后已无汉,这句话是真的。【大家可以去查查女子在宋代是如何的,在明朝是如何的这里就不多赘述】

女主被所谓的礼义廉耻暴揍,最后“屈服”,因为不这样会死,女主不想死,她还想要权力,她不想连累家人好友,所以她忍了下来【这一点我佩服因为我做不到】,但是,作为一个现代独立的女性来讲不做反抗又不甘心,所以就像小猫打架一般反抗男主,最后爱上了它。

对,我用它来形容后半部分的男主,因为男主早已不是人了,它已经被社会规则的溺爱下,权力的诱惑下,变成了一只典型的【直男癌】怪物。它早已不是那个礼貌的皇子,而是野心勃勃的怪物。后来女主喝避子汤我是欣慰的,果决,明白自己在干什么,明白有了孩子的话自己的后果会如何。但是我又错了,那只是女主对男主的“爱”还不够深。后来有是一番“打情骂俏”女主愿意为男主生孩子了。

啊,挺萌滴。

第104章,男主以为女主又要“背叛”它,一箭射穿了女主的手,让女主的手受到毁灭性打击,不可能恢复如初了,那时候女主怀着孕。男主以不知道来说服自己不是故意的,它不知道,所以才会心如死灰伤害女主的。其实在女主说:我们此生就不复往来了 的时候,我很高兴,我以为以前那个不屈的女主又回来了。然而105章又给了我一巴掌,这次打得特别狠。男主在女主被救治醒来后给女主一把匕首让女主报复回来,它绝不反抗。后来不负众望,女主下不了手,因为“舍不得”。

如果是我,我会一刀子向自己的脖子抹下去,毫不犹豫。

如果是我,我会在男主侵犯我的时候往它的脖子咬下去,不咬破大血管决不罢休,然后再自杀。我才不管什么君臣,我也不管什么弑君,我也不管会不会诛九族,我只知道,我要杀了那只禽兽,不然我一辈子都会活在它的阴影下,不得自由。

后来“误会”解除,男主和女主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。

真的幸福吗?

和一个强奸了还伤害了自己的犯人生活在一起,还为他生儿育女,那不是爱,是斯德哥尔摩。

在番外一里,女主的儿子不能光明正大的喊女主母亲,因为这样的话就会暴露,女主就得辞官,最好的结果是当皇后,所以女主要孩子保密,男主也乐意宠着女主这点“小任性”,所以,这算好?不要讲一堆大道理什么为了什么什么的,一个孩子不能在大庭广众之下说出自己的母亲是谁,这就不算好。在我看来,继续当官估计是女主最后的倔强,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处。

番外二更是.........讲的是上辈子的事情,女主还是被侵犯了,后来被太子杀了“爱人”,然后太子像男主对待女主一般侵犯她,这回女主恨上了太子了,因为太子不是,男主,啊,能那么做的只能是男主,所以后来弄死了太子,自己也心满意足地去见死去的男主了。

所以,一样的侵犯,不一样的结果,你是想和我讲你是被男主驯服得有多服帖吗?

女主有什么对不起男主的?为自己主子办事,站了队就不要后悔,更何况第一章女主你还预知了谁会当皇帝,好好选择队伍不行吗?无论是谁,成王败寇,没什么好说的,不要认为对不起男主,这就是战争,你为了主子办事,杀人,成就大业,没什么好心虚的。

我觉得女主是个伪君子,因为如果女主是个君子,那么她就会在被侮辱的那一刻自裁,因为自己的傲骨,文人的傲骨,最起码要有当初当上探花郎的傲气不屈服于强权。如果女主是个小人,那么她就应该会认为这是个交易,在男主还爱她的时候一点一点架空男主,最后为原主子谋权篡位,哪怕没成功也要牺牲自己杀了男主为主子铺路。好就要好得光明正大,坏就要坏得毫无人性。人们不会太过于讨厌真小人,但是会厌恶伪君子。

女主就不好不坏,让我这口气不上不下,十分憋屈。

这篇文就像《红楼梦》,但是女主是薛宝钗,没有黛玉的傲骨,只有自以为是的清高。

讲真,女主活得就像个笑话。

 

最后,斗胆向作者提意见,您想怎么写就怎么写,我们不管也管不着,但是请,务必,在,标签或者文案或者第一章作者有话说标明雷区,注意事项,打标签不是一个苏白雷就可以了谢谢。希望您能理解。

 

感谢您看到这里。

鞠躬。


评论(8)

热度(14)